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雲林幣-防詐達人-「一頁式廣告網購詐騙」退散!
公布日期:2022-06-01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林宜瑩
在我們瀏覽網路使用通訊軟體、或臉書、部落格等網路社群時,會收到一些突然出現視窗的購物廣告,而且這類廣告通常只賣一種產品,尤其是現在疫情期間,收到這類廣告訊息好像更加頻繁,其實這就是我們警方一直在宣導的「一頁式廣告網購詐騙」。
當我們接收到這類廣告訊息時,可以發現這類廣告常常會打著「限時特賣、倒數計時」、「強調七日鑑賞期、貨到付款有保障」、「超多優惠且低於市價行情」等等,先吸引購物者的眼球和貪小便宜的心態,接著還會「盜用名人照片、知名商店推薦商品」,假冒名人、名店代言推薦,還有客戶留言一面倒都是「好評」,以取信我們消費者。等到消費者買商品後,不是沒收到商品,就是收到不如預期的劣質品;想要辦理退換貨的時候,卻找不到該商品公司地址或客服聯絡電話,在客服電子郵件留言卻遲遲收不到回應,甚至於有些商品廣告頁面是再也找不到了,讓各位消費者求償無門。
雲林縣警察局提醒大家,網購商品應慎選優良有信用之網路商家,選擇有提供第三方支付之網購平臺確保自己權益,在平臺提供的問答留言區與賣家聯繫,避免透過LINE、FACEBOOK等與賣家私下聯繫交易。
詐騙方式很多種,而且還會隨著時事改變詐騙的模式,實在防不勝防,接獲詐騙電話或訊息是避免不了,因此對於陌生的人給予的一切太過美好的事物都要保持警覺,而自己的個人訊息、證件資料更要妥善保存,不要隨意透露或交付給他人,即使是拍照或者是影本都不要隨意提供,才不會被詐騙集團利用作為人頭帳戶或門號,詐騙他人。
也要經常保持冷靜,而同情心、緊張及貪小便宜的心態,都是讓詐騙集團增加趁虛而入詐騙的機會,謹記防詐口訣「一聽、二掛、三查證」,不因對方的話而隨之起舞,任何有懷疑的來電或遭遇,都先透過165反詐騙專線、或110報案專線查證,而有疑問的訊息例如:中獎資訊、優惠資訊等,也可以透過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合作的LINE官方帳號「趨勢科技防詐達人」,還有LINE公司自己的查證官方帳號「LINE訊息查證」,直接將訊息複製貼上到前述官方帳號來做查證。
反詐騙專線165 報案電話110 雲林縣警察局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