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阿昭署長宣導防詐系列3-解除分期付款篇
公布日期:2023-05-08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林宜瑩
千騙萬騙離不開ATM(或者網路銀行、遊戲點數),但是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人被騙?
內政部表示,假網拍、解除分期付款都是從網路購物衍生出的詐騙手法,尤其「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更是名列近年高發詐欺手法前5名,主要是因為部分網站資安防護措施不足,致歹徒入侵盜取民眾個資與交易資料,再竄改來電號碼,冒充客服及銀行人員謊稱該筆交易被誤設為連續扣款,要求民眾操作ATM「解除分期付款」,藉機詐財。
內政部特別提醒,民眾應牢記ATM或網路銀行並沒有解除扣款或取消訂單功能。接到電話時,千萬別因為對方說得出自己過往交易明細或來電顯示為金融機構號碼,就輕信對方身分,聽到「誤設為經銷商、批發商」、「誤設為付費會員」、「信用卡遭人盜刷重複下單」、「重複扣款」、「需配合操作ATM、網路銀行」等詐騙關鍵字就要提高警覺。
大家在享受網路交易與手機帶來的便利之餘,應加強自身防詐意識,把握防詐3C原則:calm(冷靜)、check(查證)、call(求助)。詐騙集團經常竄改來電顯示號碼,民眾接到陌生電話,切勿僅憑來電顯示號碼就輕信對方的身分與說詞,若來電顯示號碼開頭有「+」號,代表該通電話來自境外。
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近期公布112/4/24-112/4/30民眾通報高風險賣場(平臺),遭冒名賣場計有「臉書Marketplace」、「妍霓絲」、「in89豪畫影城」、「旋轉拍賣」、「威秀影城」、「良興購物網」、「蝦皮拍賣」…等超過21家網路賣家,如接獲各種賣場假客服電話,除撥打165專線舉報外,建請速向賣場反映遭詐情事,以維護您的權益!
「165全民防騙官網https://165.npa.gov.tw」,於首頁搜尋欄位打上關鍵字,即可立即查詢是否為遭通報過的電話、網站、LINE ID或其他詐騙資料。如要檢舉詐騙,亦可透過「165全民防騙官網」或「警政服務App」快速完成詐騙訊息的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