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別讓你的辛苦錢,遭詐騙集團「約定」走了!
公布日期:2023-06-30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林玉萍
詐騙手法推陳出新,以往轉帳匯款都需要親自前往銀行臨櫃辦理,或是透過實體ATM、讀卡機的操作,才能將帳戶裡的錢轉帳匯出,然而現在卻不用了,只需要一支手機就能辦到好,而且轉帳限額還能提高!
網路銀行方便快速、轉帳金額大的優點,已經成了詐騙集團鎖定的下手管道。詐騙集團先是誘騙民眾將特定帳戶設定成「約定帳戶」,接著便能透過約定轉帳的功能,透過手機使用就能一鍵將帳戶裡的金錢大筆轉出,用此舉規避銀行轉帳限額及臨櫃行員的質疑。網路的便利性,加速了網銀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即便在辦公室裡,想轉帳理財,或是看看帳戶內的資金,一鍵搞定。但也因為過於方便,錢轉出轉入更為容易,不論是腦波太弱衝動購物,甚至是詐騙集團,似乎也更有機會滲透。
案例1.中部某男子經營廚具生意,在網路上找廠商合作,沒想到竟然是詐騙集團假冒的,詐騙集團人員慫恿該男子前往銀行設定約定帳戶匯出大筆資金,又指導男子必須告知行
員是「工程款」,生意上需要設定約定帳戶轉帳,企圖躲避行員的質疑及警方追查。
案例2.基隆某老婦人接獲詐騙集團假冒健保局人員,向老婦謊稱健保卡遭人冒用,積欠10多萬元健保費,檢警單位將要監管她名下的銀行帳戶,要求她必須將存款轉至特定帳
戶,並提高每日最高200萬元的約定轉帳,如此一來,讓集團迅速的在兩週內,騙走老婦上千萬元的退休金。
正因為網銀轉帳不需臨櫃辦理,能自由的獨立操作,少了銀行行員把關,讓網路銀行的約定轉帳服務,出現重大漏洞,成為詐騙集團迅速騙取民眾財產的管道。詐騙集團會使用各種說詞,誘騙你前往銀行辦理設定約定帳戶並轉帳。一旦設定好了約定帳戶轉帳,詐騙集團就能隨時隨地讓你透過手機操作,一次性大筆的將你帳戶裡的存款匯出,甚至把你的帳戶作為人頭帳戶騙取其他贓款。所以任何來歷不明的電話或簡訊,除了多重確認外,對於需要輸入帳號密碼等,個人資訊都要更留心,還有對於任何前往銀行設定約定帳戶匯款的要求,都應該審慎小心地再三查證確認。
設定約定轉帳匯款,民眾應謹記4招自保:
1、勿輕易聽從陌生人指示進行設定轉帳交易。
2、勿輕易將個人資料,如身分證文件、銀行帳戶帳號提供予他人。
3、來路不明的投資邀約、網路兼職、在家賺錢等網路社群勿加入。
4、對方過度熱心的「指導」、「教戰」前往銀行設定約定轉帳、應對行員提問,都要留心並質疑其中有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