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罰單未繳納,這是真的嗎?
公布日期:2023-06-15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林玉萍
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詐騙集團總是趁民眾疏於警覺之際,假冒官方帳號誘導大家提供點擊詐騙網站連結,而近期更有釣魚簡訊偽裝成政府單位或電信業者,企圖欺騙民眾點擊偽裝成官方網站的詐騙網頁,萬一民眾點擊連結並輸入相關資訊,將會讓個資落入詐騙集團手中,甚至可能連信用卡資訊都被盜用。
你收到「臨時停車費用未繳清,逾期將處罰鍰」的簡訊了嗎?
近期又出現新的假簡訊,有民眾收到「臨時停車費用未繳清,逾期將處新台幣300元罰緩」,或是「交通違規現尚未到案,需繳納罰鍰900元」等之類的簡訊通知,需進入簡訊內提供的網頁連結查詢並繳納,點擊進去後,乍看是監理服務網等貌似官方的網站,不仔細看其實看不出是詐騙,但是將「立即繳費」按下去後,就會跳到信用卡支付資訊頁面,要求你填上相關個資,輸入以後竟收到信用卡刷了9000元的通知,驚覺遭到詐騙卻為時已晚。
看似官方連結其實是釣魚網站!民眾一不注意點擊連結,出現的網址不是官方網址,但是畫面卻和官方網頁的登入頁面相似,如果此時民眾又沒有注意網址不同,只要填輸個人資料及信用卡資訊,很可能馬上被盜刷。
如何辨識各種釣魚信件及簡訊?
一、注意寄件者
通常詐騙電子郵件的寄件者都會偽裝成官方,例如電信業者、政府單位,但寄件人郵件網址一看就不是官方,甚至明顯就是亂碼拼湊。簡訊通知人的號碼有奇怪的「+」號,或是自稱政府機關的網頁網址卻不是「gov.tw」,不要懷疑,這就是詐騙!
二、奇怪的中文敘述
無論是釣魚郵件、簡訊還是網站,很多都是由外語直接翻譯而來,根本沒有經過校稿,所以常常在字裡行間出現奇怪的中文敘述、錯字或簡體字,也常會要求你複製網頁連結或其他多餘的操作,藉此誘導你進入偽裝成官方網站的詐騙頁面。
三、勿直接點擊連結
到底我們要怎麼防範這種經過包裝的釣魚網站連結呢?!建議大家自行輸入正確的官方網址最為保險。此外只要訊息中出現的是經過加工的短網址,建議大家都不要點擊,如果想知道訊息中政府補助、活動方案、抽獎等資訊的真實性,務必先自行搜尋該單位的官方網站進行查詢,若真的有相關活動,官網一定會有資訊,待查證過後,再透過真正的官網進行填答比較保險,避免洩漏個資或信用卡帳號遭盜用、銀行餘額被盜領的風險。
當然我們也要預防詐騙集團先盜用了友人的帳號,再假冒友人傳訊息詐騙我們,所以當有疑慮時,建議先以電話或當面詢問對方該訊息真實性,畢竟,多方查證才是防詐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