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阿昭署長宣導防詐系列5-假冒親友詐騙篇
公布日期:2023-05-29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林宜瑩
「喂!還記得我是誰嗎?」當你聽到電話那頭這樣問著,卻不主動表明身分,你的腦中是否想著「這個人是…?聲音好熟悉,如果說不認識會不會沒有禮貌?」
不然猜猜看…「你是不是那個…阿昭?」當你不確定的問了,那麼你就往詐騙集團的陷阱踏進了一步。‬
電話的那一頭:「我電話換了,以後就用這支電話聯絡喔!記得要存到通訊錄嘿!舊的那個電話記得刪掉,免得改天不認識的人用那支舊手機騷擾你喔!」除了‎電話那頭接連傳來熱情的聲音,竟然還會叮嚀你把舊的電話號碼刪除,其實就是為了讓你不能聯繫真正的那位親友。
接下來無論噓寒問暖了多少時日,最後一定會出現類似的要求:「我現在人在外面遇到了一些麻煩,拜託跟你借點錢匯給我,2、3萬元就好,明天馬上就還給你!」、「我現在出門談生意,要付訂金,但是我剛好差了3、5萬,能不能先借我呢?我回去就還你!」、「我剛剛出了車禍,要跟對方和解,但是身上沒有錢,也忘了帶金融卡,能不能幫我轉帳到對方的帳戶?我很快就還你!」諸如此類就是想方設法要借錢。
本著救急不救窮的原則,要求的金額又不是太多,不借錢是不是說不過去呢?其實,這一刻你腦中的詐騙警鈴就應該要大響了!
這種「假冒親友詐騙」,就是利用你的善良天性,一旦遇到有人求助,通常很難明確去拒絕。許多民眾經常碰到親友、同學、師長甚至陌生人開口借錢,在不確定對方的身分下,只因礙於情面怕出糗,只好胡亂瞎猜,反而會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這類詐騙手法常用說詞:1.先裝熟表示對對方的關心、2.表示已更換電話號碼或 LINE ID,讓你陷入誤解;因此,若發現對方說話的方式和以往不同,或提出特殊的要求,建議多問個兩句以驗證對方的身分,且不要僅以電話中的聲音相似、LINE或其他通訊軟體文字或貼圖對話,就認定借錢的是你所認識的親友,而此類詐騙最終多半是提出借錢、匯款的要求,因此若是牽涉到借錢或匯款的要求,建議可以直接電話求證,順道考詢與親友建立的─防詐專屬約定密語,確認身分。
雲林縣警察局呼籲,接到不明來電或LINE訊息問候,先作確認! 如果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再透過其他管道(如打電話)向本人査證,平時也應該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亦不要點選不明網址,類似的詐騙的手法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App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