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阿昭署長宣導防詐系列4- 假愛情交友篇
公布日期:2023-05-20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林宜瑩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通過交友軟體來找尋新的戀情,而網路交友就像是智力測驗,或許真的能夠認識更多有趣的人,然而面對形形色色的交友軟體和網路另一端的那個陌生人,要如何避免遇上「愛情詐騙」?
提醒您,在網路交友時,如遇到以下幾種狀況,一定要特別小心:
一、 異國戀稱要來臺找你?
詐騙集團假裝自己在戰亂國家,聲稱自己遇到戰爭急需用錢,或是不斷喊話「想去臺灣找你」,要你贊助他機票錢、車馬費。

二、 約見面都用理由推託
每當你約對方出門見面,對方都只會用各種理由推託,或者是要求要先匯款或購買遊戲點數給對方才能見面。

三、 認識不久就論及婚嫁
當你因為以結婚為前提,全心投入這段感情時,騙徒就會趁機提要求「因為我是你的伴侶,所以你要匯款、買禮物給我」。

四、 傳私密照要求你也回傳
詐騙集團先是傳送私密照片、影片給你(大多自網路盜圖),邀請你也回傳自己的不雅照片。但只要在網路上傳送私密照片、影片,都有外洩的風險,也可能成為被歹徒利用的把柄,因此不管是不是遇上詐騙,都不要輕易發送私密照片與影片

五、 謊稱家人生病急需用錢
這是利用人性的善良及憐憫之心,若真的想幫助對方,可詢問是否有其他替代方式,不一定要有金錢往來。

六、 在社群狂曬名牌炫富
如果對象時常在社群網站上發出名錶、超跑、現金等照片,營造自己「多金」的形象,來獲取你的關注及信任。

七、 盜用正妹帥哥照片與身份
詐騙集團時常盜用他人照片與身份,以美女、帥哥形象在網上吸引他人同意交友邀請。建議大家可使用Google「以圖搜圖」確認是否為詐騙集團盜用網路圖庫照片;如要直接約對方出門見面,應避免單獨赴約,並選在人多的公共場合,保障人身安全。

八、 自稱投資大師要你入股
如果對方無償教你怎麼投資股票、賺大錢,還聲稱自己是「投資大師」、「理財高手」,言談中故意講難懂的專有名詞,也可能是詐騙集團。

而要如何避免遭遇假交友、假愛情交友這一類的詐騙,其實只要掌握3個原則:「不匯款或購買遊戲點數)」、「不提供隱私訊息、私密照片及私密影片」、「不交付個人帳戶及金融卡」,就可有效避免遭受詐騙集團侵害而損失,如有於網路交友遇到類似狀況,應立即撥打110報案電話,讓詐騙集團無所遁形。
    檔案說明
    下載檔案
  • 防詐系列4-假愛情交友
    下載  Jpg 檔(防詐系列4-假愛情交友_封面.jpg)_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