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出清廣告詐騙
公布日期:2022-04-21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林宜瑩
「老闆不做了!倒店貨大出清!」「倒數五天,只有一檔!錯過不再有!」
你也常看到這樣的廣告嗎?遍及臉書、入口網站或社群媒體,看著頁面上斗大的倒數數字,深怕錯過超級大優惠。
小心!歹徒正鎖定了此般心態,將商品所有資訊,包括商品介紹、圖片、影像、下標等,都集中在一個頁面,加上倒數計時、限時限量、折扣下殺等吸睛用詞,此乃「一頁式廣告」購物詐騙!
消費者購買後,收到的商品名不符實,多為劣質或仿冒品。其受騙金額往往僅數百至數千元,就自認倒楣,以致詐欺嫌犯利用民眾此類心態,大賺黑心錢。
要怎麼認明?以下幾點,購買前先看仔細!
一、網頁上沒有公司地址、客服電話(或没人接聽),只留下電子信箱或加LINE私下交易。
二、售價明顯低於市場行情;常以「限時特價搶購」或「倒數」方式銷售以吸引民眾。
三、號稱免運費、7天鑑賞期、可拆箱驗貨、不滿意包退等。
四、廣告相關留言都是正評、沒有負評。
五、只能使用「貨到付款」或信用卡刷卡付款。
六、網頁大多夾雜簡體字,且粗糙不精美。
此外,民眾倘遇有貨到付款的商品和網購商品不符時,應儘速向貨運(宅配)業者(如郵局)反映,並撥打包裏上託運人電話辦理退貨;若包裏上無託運人資料,可先詢問貨運(宅配)業者,告知要辦理退貨。
提醒消費者,網購雖然方便快速,但仍應注意上述6大特徵,多加查證,勿輕信網頁廣告,並慎選商譽良好之電子商務平臺;如遇有消費爭議時,應立即申訴,以掌握時效,讓相關業者能及時協助處理。
(圖片附後,資訊來源:NPA署長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