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你能分辨「假冒名人」投資詐騙嗎?
公布日期:2023-11-03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林宜瑩
經常在新聞媒體上看到民眾誤信詐騙集團假冒知名公司董事長、政治人物或財經名人等提到可教導投資及分享股票資訊,但要加入LINE群組,才有推薦投資專案之影片或廣告,其實這都是詐騙!
「免費贈送投資書籍5000本」、「回饋社會」或「免費獲得股票市場內部信息」等,都是詐騙集團的話術,以股票、虛擬貨幣等投資致富利誘詐騙民眾加入LINE好友及群組。而無論是冒用何種身分,到最後都會涉及到「投資詐欺」手法。
要避免落入「投資詐騙」的陷阱,我們先要知道其詐騙話術及過程:
一開始,詐騙集團透過電話、簡訊、網路社群、通訊軟體或交友軟體主動認識或吸引被害人加入好友,並假借股票、虛擬通貨、期貨、外匯及基金等名義,讓民眾加入LINE投資群組,散播「低門檻高獲利」、「飆股明牌」等廣告訊息(如投資股票、基金、期貨、外匯、虛擬貨幣…)以保證獲利、註冊儲值、報明牌等關鍵字。
接下來,理財群組內均會有理財老師或投資助理,大方講述如何投資賺錢,並配合群組內眾多暗樁,逐日貼出對帳單、高額獲利等方式,吹捧理財老師明牌很準,虛擬貨幣前景無限等語。以此誘使被害人匯款至犯嫌指定理財帳戶、加入架設之假投資平台。
最後,詐騙集團提供被害人獲利對帳單,甚至實際小額出金供被害人提領,初期先讓民眾獲得蠅頭小利,獲取被害人信任,再以「資金愈多獲利愈多」等說詞,引誘民眾加入投資網站或下載App並投入大量資金,續由網站客服人員鼓吹被害人持續加碼或貸款押重金。
而當被害人想獲利了結、提領出來時,詐騙集團則會以話術,諸如:洗碼量不足、需繳交額外保證金、交易稅金、網站遭駭客入侵、IP異常、甚至關閉網站等方式拒絕出金,被害人往往等到發現帳號遭凍結或網站關閉才知道遭詐。
165全民防騙官網現已增設「檢舉詐騙廣告」專區,建立下架機制,提供全民更快速方便的檢舉管道,收到檢舉後會儘速通報各網路平台業者執行下架事宜,減少詐騙訊息流竄。同時也呼籲民眾勿隨意相信或加入不明之LINE群組或臉書社團,以免受騙上當,歡迎民眾隨時撥打165或110向警方求證及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