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假冒官方郵件詐騙?先看寄件人是誰!
公布日期:2023-11-07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林宜瑩
你是否收過「Apple官方通知檢測異常、有第三方登錄消費且已部分延遲…請聯絡Apple公司支援」之E-MAIL郵件,並且在郵件最後還貼心附上客服網址連結(假冒),目的就是為了盜取民眾的AD帳號及密碼。
近期傳出民眾遭冒名Apple官方之信件詐騙,Apple ID遭詐騙集團盜用且盜刷多筆帳單。詐騙集團假冒Apple公司寄出信件,聲稱「檢測異常、有第三方登錄消費且已部分延遲,甚至出示訂單內容並表示若無購買情事,應聯絡Apple公司支援…」然而提供之連結,其實正是釣魚網站,等民眾輸入ID及密碼再盜取個資,切記「Apple ID 權限就交出去了,再也拿不回來了。」
歹徒透過亂槍打鳥的方式發送郵件或簡訊,可能以「包裹正在等待送達」、「會員帳號權益出現問題」為由,要求民眾在期限內進行線上匯款,並附上釣魚短網址誘使民眾點擊連結,點擊後要求輸入姓名、卡號、有效期限、安全碼等信用卡資料來支付郵資或關稅費用,若不察完整填輸,個人資料立即遭竊取用以盜刷,俟收到銀行通知消費簡訊提醒,始知遭到詐騙。
釣魚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應提醒民眾如發現是類電子郵件,極有可能是詐騙,應提高警覺,別急著依照對方要求的指示做出反應,可以先檢查郵件寄件者,或自行登錄該官方網站確認信件真實性,千萬不要點「立即驗證」或該郵件內之任何連結網址。165全民防騙官網現已增設「檢舉詐騙廣告」專區,建立下架機制,提供全民更快速方便的檢舉管道,165收到檢舉後,會儘速通報各網路平台業者執行下架事宜,減少詐騙訊息流竄。同時也呼籲民眾勿隨意相信或加入不明之LINE群組或臉書社團,以免受騙上當,歡迎民眾隨時撥打165或110向警方求證及報案,將會有專人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