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防制偽鈔,教您輕鬆辨別真偽!
公布日期:2023-02-04
發布單位: 刑事警察大隊   蘇嘉雯
近期編號HR484268XD的仟元偽鈔在市面流竄,為避免不法之徒假藉購物手法,持偽鈔混充使用,擾亂金融秩序,提醒民眾於使用貨幣時,請參考中央銀行提供的真鈔辨識方法 -「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可多留意鈔券防偽設計,莫因疏忽讓歹徒有可乘之機,亦能避免財物損失,如有發現製造、販售與使用偽造券幣情事,可撥打110報案專線或向各地警察機關檢舉。

#看一看:迎光透視,可看見鈔券空白處的水印,100元為梅花,1000元為菊花。
#摸一摸:以手觸摸鈔券正面數字及文字,可感覺墨紋凸出紙面。
#轉一轉:輕轉鈔券,正面左下角「100」或「1000」面額數字會出現顏色變化;100元券正面窗式安全線會出現顏色變化,1000元券正面右側條狀箔膜及背面窗式安全線呈現七彩光影變化效果。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臉書及官網
相關連結:「新臺幣鈔券防偽設計」影片
    檔案說明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