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推廣銀髮族防詐桌遊 警民一同動腦享樂活
公布日期:2021-11-12
發布單位: 臺西分局   王逸詩
近年來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除解除分期付款、猜猜我是誰、假冒檢警等傳統常見的詐騙手法,近來假網拍、假交友投資、釣魚簡訊等詐騙案件與日俱增,除了騙錢、騙感情,也騙個資,臺西警分局針對平常不易獲得防詐資訊的銀髮族群,於轄內社區辦理防詐桌遊活動,藉由桌遊與銀髮族同樂,透過寓教於樂方式傳授防詐方法,不僅拉近了警民關係,也讓防詐宣導更貼近民眾。
  臺西警分局與國泰人壽志工團合作,於轄內麥寮鄉老人會辦理社區銀髮族防詐桌遊活動,利用國泰人壽、臺大智齡聯盟團隊,與刑事局合作,歷時一年設計的「詐騙防衛隊」桌遊,與銀髮族一同動腦,透過遊戲任務卡瞭解防制詐騙的勸阻技巧,搭配富饒趣味的骰子決定遊戲中主角的命運,遊戲過程高潮迭起,讓整場活動不時出現陣陣驚嘆、惋惜、歡呼聲。
  「詐騙防衛隊」桌遊將銀髮族常遭詐騙之「假檢警」、「假親友」、「假交友」及「假投資」等4類手法融入遊戲中,參與者分別扮演警察、行員、被害人親友並使用任務卡,同心協力勸阻遊戲主角「老王」不被詐騙,除了角色扮演,遊戲亦設計恐慌值、危機情境增添趣味與挑戰,參與者隨著遊戲節奏,一起動腦、一起歡笑。
  有鑑於歹徒經常利用各種詐騙手法要求民眾至銀行臨櫃提領或匯出大額現金,金融機構櫃檯行員遇到這類狀況都會主動關懷提醒客戶,而「詐騙防衛隊」遊戲中的「行員」角色,就是扮演守住「老王」財產的最後一道防線。
  臺西警分局長黃念生表示,本分局與轄內金融機構長期建立暢通的聯繫管道,定期向行員宣導最新詐騙手法,因行員機警通報已即時阻詐多起詐騙案。而防詐桌遊乃是透過遊戲情節設計,使銀髮族牢記身旁親友遭詐騙時可能出現的行為與勸阻技巧,除喚起銀髮族防範詐騙之警覺,確保財產之安全,亦培養銀髮族成為社區中的防詐種子,希冀透過多管齊下的宣導,有效防止民眾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