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詐騙新花招!假冒公益團體誆騙捐款人操作ATM
公布日期:2021-08-06
發布單位: 虎尾分局   黃雅芳


以往大多發生在「網購族群」的ATM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最近出現變種新花招,詐騙集團駭入多個公益團體的資料庫盜取捐款資料,鎖定「捐款人」打電話行騙,謊稱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導致重複扣款,要求民眾操作ATM或網路銀行進行解除,然而歹徒提供的「案件編號」跟「解除密碼」,實際上是「匯款帳號」跟「匯款金額」,民眾如果按照指示操作,就會在不知不覺間把存款匯給歹徒。
根據我們165專線統計,上週這個新手法已發生27件,騙走2百多萬元,請各位朋友一定要提高警覺!如果接到自稱公益團體或銀行人員來電,千萬不要因為對方說得出自己的個人資料跟交易紀錄,就貿然相信對方身分,尤其要牢記:「來電顯示號碼可以竄改」,就算對方來電號碼跟公益團體、銀行客服電話一模一樣,也不代表對方身分就是真的,請仔細聆聽對方通話內容,如果對方提到「解除設定」、「分期付款」、「重複扣款」等詐騙關鍵字,請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資料來源:CIB局長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