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犯罪預防宣導

🔥🔥🔥你不可不知的「五大毒品迷思」
公布日期:2020-09-17
發布單位: 虎尾分局   許雅雯

Q1 #偶爾使用毒品不會有成癮問題?
A:吸毒者會在不知不覺間,因耐藥性變強而逐漸增加吸食份量,進而對毒品產生依賴性。

Q2 #使用三級毒品K他命不會上癮?
A:不肖藥頭為誘人吸食,大肆吹噓「K他命不會上癮」的觀念,事實上初期接觸K他命的人的確不會感受到上癮,長期使用後,才發現想戒也戒不掉了。

Q3 #K他命用抽的比較不傷膀胱?
A:長期使用K他命,不管是經由鼻吸、煙吸或是注射,都會使膀胱產生纖維化及狹窄,嚴重可能演變成腎臟積水及腎功能喪失。

Q4 #酒精是合法的所以不算是毒品?
A:酒精是毒品藥物的一種,它像其他的毒品藥物一樣對身體有毒性,如同其他的毒品藥物一樣,酒精會消耗身體中的維他命,長期使用會使體內的維他命越來越少,使身體狀況越來越糟。

Q5 #戒毒完全是意志力的問題?
A:藥物的成癮是因為神經傳導物質不斷刺激酬償系統,人會對音樂及美食產生愉悅感是酬償系統造成的,因此人若是在毒品上獲得的愉悅感超過其他一般活動,即使大腦知道毒品有害,但身體對於毒品的渴求已經很難用意志力來抵抗。

資料來源:戒毒/毒品諮詢知識家